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2-26 | 點閱數: 34751

若說祝山觀日平台是人氣旺盛的觀日出景點,那擁有 360 度環繞視野的小笠原山(祝山眺望台)則有如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更是此刻的阿里山最後一處秘境。

從祝山車站右側林道小徑前行約 300 公尺會先經過祝山苗圃(舊稱牡丹園)。越過苗圃順著小徑走到終點即可抵達小笠原山眺望台。小笠原山位處祝山山稜的邊陲,面臨深谷峭壁。晴朗時,東望玉山群峰及中央山脈等山頭,俯瞰南投信義鄉的村落景致也一覽無遺。北向視野有塔山、對高岳,最遠可達奇萊合歡群峰及南湖中央尖、雪山群峰等。向西則可遠眺嘉南平原的景致,遇到晴朗天候,視野甚至遠及麥寮六輕、東石漁港及澎湖夜景。南向視野則看到自忠新高口、南橫關山及向陽、北大武山等山頭。是阿里山地區唯一同時飽覽 360 度無障礙視野的景點。

因為祝山觀日平台及祝山停機坪受到莫拉克風災的影響,護欄邊坡有大片崩塌源的流失隱憂,為了活動安全考量,主辦單位在場地做了一些調整, 2010 年的跨年日出印象音樂會以祝山車站觀景台及小笠原山幾個重要景點為主。

小笠原山為阿里山最後的一處秘境,早期為中科院的觀測所,後來撤站後,留守的台長開始經營祝山果園及民宿。後來林務局強制收回並整建觀景台及環山木棧道。近年來,日出印象音樂會均在祝山觀日平台舉辦,小笠原山因為擁有獨家的 360 度環繞視野,加上無任何攤販等人為設施的干擾,而且祝山車站也沒有小笠原山的路徑指示牌,至今觀日出的遊客依舊非常少。

如今林務局將活動場地拉到小笠原山,雖然可提升觀日出的人氣,但是相對的,也將干擾污染等帶進小笠原山。站長長期以來,均在小笠原山進行觀察攝影等生態記錄,本站的電子相簿也有很多小笠原山(祝山眺望台)的照片,希望這次的活動不至於造成過度的生態干擾,讓小笠原山維持最佳的環境品質。

以下為 2009 年 12 月 22 日玉山積雪的遠眺實景,更多的小笠原山照片請連結2009 新版電子相簿2008 以前舊版網路相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