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好消息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9-12-30 | 點閱數: 16166

您要來阿里山參加跨年日出印象音樂會嗎?以下有些注意事項提醒您注意!

2010 的跨年日出音樂會已經在各大新聞媒體發佈,主要的場地是在祝山車站眺望台及小笠原山觀景台。祝山車站眺望台就是在祝山車站前方上樓梯的觀景台,也就是人氣最旺、攤販最多的地點。至於小笠原山觀景台,也就是本站常說的祝山眺望台,阿里山居民也稱為祝山果園。小笠原山觀景台很多人不太熟悉位置,祝山車站也沒有特別標示,或許配合本次的日出印象音樂會,會把小笠原山的地點加註上去也不一定。小笠原山需要從祝山車站旁再徒步約 300 公尺的小徑才可到達,這裡沒有任何人為設施,包括攤販、廁所等,請大家珍惜愛護小笠原山的環境。

至於如何到達祝山,很諷刺的是,沒有祝山線火車,只能徒步上山,林管處規劃的接駁車只有老弱婦孺、殘障人士等才有資格上車,如果全家裡面有適合對象者,可能要到祝山山上會合(老弱婦孺搭車、年輕力壯者徒步),至於到了山上能不能找得到人順利會合,那就很難說了!或許有人會問,祝山線火車何時會通,現在還不得而知!阿里山公路在十月中就恢復通車,一段鐵路支線修了四個月還無法通車,更不用說嘉義主線了。

說到阿里山公路,目前阿里山的聯外道路都是全線順暢通行,從嘉義上山,經阿里山後,也可從南投新中橫公路下山。阿里山公路需要注意的路段是 59K 、 71K 、 82K 三處便道,如果遇到陰雨天,需要注意是否有落石掉落,最近山區天候欠佳,經常有濃霧,所以請務必全天候開啟車頭燈,保護自己也提醒他人。

阿里山公路的公田 130 縣道也搶修通車,不過公田路口上坡後,因為此路段發生大走山,所以便道落差很大,而且尚未鋪設柏油,路面崎嶇不好走,遇到陰雨天,沒有四輪傳動車輛,幾乎無法順利通行。站長前幾天從 130 縣道下山,遇到陰雨天,來到這個路段,幾乎是用溜滑梯的方式滑行,非常危險!相關單位遇到陰雨天會擺設改道路障,不過還是有很多車輛冒險通行,實在很危險。

台 21 線新中橫公路從塔塔加往南投的方向下山,需要注意的是 135K 迴頭彎的便道,便道路寬狹小,會車時要小心,相關單位有設警示牌,提醒夜間六點以後到清晨六點,請勿行駛新中橫公路。草坪頭、神木村到水里還有幾處便道也要注意。基本上,新中橫公路幾乎都是柏油路面,被土石流衝垮的隆華國小旁的便道,目前仍是土石路面。

景觀資訊方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一切 OK ,各景點都恢復原本的狀況。沼平車站封閉整建中,著名的多花紫藤聽本地人說會被砍掉,詳情還有待實地驗證。阿里山公路十字路至阿里山的路段,已經有幾棵山櫻花盛開,經過時不妨注意看看,一月開始,盛開的情況會更明顯。

園區內的 7-11 、萊爾富都恢復正常營業,星巴克不敵莫拉克,已經撤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