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24 | 點閱數: 2672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 24 日電)林務局今天發表聲明,決定終止與民間公司契約,收回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在內的「三合一 BOT 案」經營權。對此,宏都阿里山公司表示,林務局已經嚴重干擾合約發展,將據理力爭。

林務局傍晚發表聲明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因莫拉克風災,遭受重大損害,林務局數度函催民營的宏都阿里山公司,應依照契約內容提完整全線復建計畫;但宏都阿里山公司並未處理,因此決定收回經營權。

此外,由於「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還包括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興建 2.2 公頃國際級觀光大飯店、嘉義市北門車站 0.9 公頃土地開發案,林務局認為民營公司未在期限內完成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觀光旅館興建,已違反契約。

另外,北門車站與森林鐵路的營運密不可分,無從割裂,因此林務局決定依契約內容,終止「三合一 BOT 案」,並將依災損情形,分階段全力進行阿里山森林鐵路復建,以維社會公益。

對此,宏都阿里山公司發言人滕新富表示,林務局的聲明內容不盡合理,有些甚至不是事實。去年風災發生後,公司有提相關修復計畫,但林務局對於路線地基等權責,一直未給予正面回應,如今卻怪罪民營公司不履行契約,令人不服。

滕新富指出,合約中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興建 2.2 公頃觀光旅館案,因山上用水及地質鑽探等問題,造成時間延宕,超過合約的興建期限,雙方已在協調委員會中做成決議,不可歸責於民間公司。不知林務局為何推翻在協調委員會中的結論?

他說,今年 2 月 26 日召開的協調委員會,雙方已認定去年 8 月的莫拉克風災,不可歸責於雙方,而且重建經費龐大,不是民間公司所能負擔,雙方決定儘速協商中止森林鐵路營運案。沒想到林務局卻將「三合一」合約全部中止。

滕新富表示,宏都公司已投資新台幣 8 億元,在嘉義市北門車站興建商務飯店,這項綜合開發案原本計畫在今年 6 月試營運。沒想到在試營運前夕,林務局卻片面宣稱中止契約,已經嚴重干擾合約發展,甚至讓人有「搶奪民產」的不良感受。

他說,林務局在民國 97 年的函文中,明白表示「三合一」都是獨立的案子,無所謂主體及附屬問題。如今卻說北門車站開發案與森林鐵路有「無從割裂其權利主體」的關係,明顯自相矛盾。宏都阿里山公司將依合約中的「爭議處理程序」據理力爭,保障公司及投資人的權益。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0324 20: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