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緊急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10-05-23 | 點閱數: 4276

說來有點無奈,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才發佈令人不安的降雨預測後,黑狗兄站長卻要在大豪雨特報中,再度的博命演出~返回阿里山!雖然阿里山公路已經來回二十多個寒暑,對公路沿線可能發生的風險已經非常瞭解,但是不可諱言的,看到這麼恐怖的衛星雲圖,心裡還是有點忐忑不安!

 

出發後,同事來電告知,詢問公路局的工務段後,得知阿里山公路落石不斷,為了安全起見,傍晚六時起,將封閉阿里山公路 71 、 78 、 82 等三個有危險顧慮的路段。這段時間,剛好是我們返回阿里山的時段。看來,我又要再度擔任災區最新路況的即時報導者了。

通常上山前,我會先在觸口的地久橋,觀察即時的雨量現象,也就是說,從橋下的八掌溪水位,可以觀察山區的雨水增量。結果地久橋下的水位已經從涓涓細流變成湍急洪流,多年的經驗告訴我,這一趟阿里山返鄉之旅應該要更加小心為妙。

下圖:這是 2009.08.09 莫拉克的觸口洪流,不是 2010.05.23 的版本。

從觸口上山後,沿途的路況良好,間歇性的強降雨不定時的出現,第一關 38~40K 的土石流便道順利通過考驗。

沒多久,我來到了第二關~巃頭明隧道 59K 的新完工便道,為何說新完工?因為前幾天才剛重新鋪上柏油,將原本施工的坑坑洞洞路面一次搞定。結果剛出明隧道的剎那,就立刻傻眼了!或許施工單位為了趕工,卻忽略掉便道的排水, 59K 便道的第一段彎道就變成大面積積水!雖然小客車可以從邊緣繞過,但是令人擔心的反而是積水若一直存在,在不斷累積滲入土石並無法順利排除時,可想而知的是,不穩定的地質會不會造成再度的流失,畢竟這裡還處於明隧道地質下陷的路段。

59K 現場一直都有人員守候待命,隨時激動清除掉落的土石,此情此景讓人為了他們捏好幾把冷汗,守護公路的施工人員真的是博命演出啊!

我很快的通過 59K 路段,頭也不回的繼續往石桌前進,沿途還是大雨滂沱,跟颱風已經沒兩樣了!

過了石桌,我來到第三關~福山路段的 71K ,這裡也跟 59K 一樣,重新鋪上柏油,準備迎接六月中旬的大巴重新返回阿里山。不過在大豪雨中,我看到的是, 71K 已經變成土黃色的泥流公路,夾帶著小土石,我硬著頭皮,心裡默唸著:「老天爺,就靠您保佑了!」。我毫不猶豫,頭也不回快速的通過,慶幸的是,我安全通過了 71K 的土石流。

與 71K 相比,沒多久的 72K 反倒是令人提心吊膽,因為這裡開始出現大顆土石,雖然令人不安,但我還是再度順利通過 72K 。

通過 72K ,很快的來到了十字村,看到這裡一切安然無恙,而且燈火通明,讓我對阿里山又再度充滿信心,因為阿里山可能「有電、沒事」。不過接下來的還有 77K 、 78.5K 、 82K 等三處重大坍方路段。

77K 也完成岩壁清除施工並鋪上新的柏油, 78.5K 因為完成路面拓寬,雖然柏油尚未鋪上,但是路況還好,只是通過後,突然一大片滑落的土石橫在路面,還是要特別注意。

其實這趟返鄉之路,我是最擔心 78.5K 的路況,雖然已經發生土石坍方,但是單線通車仍不成問題。只是還來不及高興,接下來的惡夢就發生了!

通過了最後一處明隧道大約來到 79.5K 附近,這裡是當年賀伯颱風重創的最嚴重路段。去年莫拉克來襲時,雖然沒有再度崩塌,但也陸續發生土石崩落的災情。

我當我來到這裡時,已經有好幾顆落石擋路,必須要徒手清除後,車輛才可以勉強通過。我想可能落石剛剛掉落,所以還沒有小車經過,我是第一台正要通過的小車吧!既然如此,那我當然義不容辭徒手搬運土石囉!

我先觀察岩壁上方是否還有土石崩落,然後手腳並用,勉強清出可通行的便道後,上車準備快速通過。我邊開車邊瞄著岩壁上方,結果突然砰的一聲,慘了!輪胎瞬間像破掉的氣球般,原來我沒注意到左側有一顆尖銳的石頭,輪胎最脆弱的邊緣就這麼劃過,然後我就「顧路」了。

黑狗兄開了二十多年的阿里山公路,已經多次在途中「破輪」,並自行換過備胎,偶而還會幫「顧路」的朋友幫忙換一下,甚至把我的備胎送給人家。這次只是再度經驗分享,只不過是第一次在狂風暴雨中一個人換輪胎,感覺有點辛酸!

備胎換到一半時,我的同事也正好上山經過,還好有人幫我撐傘,雖然全身已經濕透,但是心裡卻是一股暖流。我看了破一個大洞的輪胎,心裡只能不斷安慰著:「輪胎兄,感謝你送我回到阿里山」。

換完備胎,我已經沒有籌碼來跟阿里山的路況豪賭,剩下的最後一個 82K 便道,雖然也變成泥流,夾雜著崩落的土石,我想,如果真的封閉危險路段,應該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我們這群博命演出的當地人,不會頭殼壞掉,大豪雨中,還跑出來淋雨吧!如果天色再晚一些,或許更多無法預期的路況都會發生,萬一還要冒險通過,誰敢承擔意外發生的責任?

現在我已經安全返回阿里山了!阿里山也如我預期的一切都安好,電力通訊網路均正常,所以我才能將最新的資訊上網。

但是請大家為中南部的災區祈福,在我還在整理資料的同時,新聞快報秀出星期一阿里山鄉停課一天,但是大雨卻仍不斷的下著,窗外雨勢雖然變小了,但是間歇性的強降雨從沒停過,我相信明天新聞依然會放送著,阿里山超大豪雨又是第一名,再度突破梅雨季的紀錄,只是 300 多公釐的雨水要往哪裡流去呢?下游的達邦特富野曾文溪、豐山來吉清水溪、神木村陳有蘭溪要當心了!

後記:這趟返鄉因為趕路時間急迫,而且大雨不斷,所以只能以文字敘述,圖片的話,就請大家用想像阿里山的土石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