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緊急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10-07-28 | 點閱數: 4907

豪雨特報期間的阿里山公路,行車請特別注意安全。這幾天氣象局發布的豪雨特報,讓原本午後雷陣雨就容易發生坍方落石的阿里山公路,更加顯得脆弱。

27 日阿里山的累積雨量將近 200 公厘,工務單位為了安全考量,開始在容易坍方的 71K 路段進行單向交通管制,根據現場的道路狀況,採取機動性的放行措施,也就是說每次單向放行一部車,待車輛通過後,再放行下一部車輛。這樣的做法是避免同時讓雙向車流或多部車在坍方路段途中逗留,或是因為會車產生不必要的風險。

此外,交通管制還會根據累積雨量進行必要的封閉措施,站長午後通過 71K 時,因當時雨量不大,視野能見度也都正常,現場管制人員放行讓車輛通過。 71K 的落石坍方會採取機動清理,站長很幸運能小心且迅速通過。不過晚上因為無現場人員監控,根據工務段的說法,晚上到清晨將會封閉 71K ,以策安全。詳細的管制方式及時間請洽詢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 。

以目前的阿里山公路路況來說,站長連日來經歷過的午後雷陣雨及豪大雨特報,茲將最新的路況整理如下:

需要注意的路段:

36~40K : 36K 開始,邊坡容易發生土石坍方, 37K 至 40K 因為走山,地質鬆軟容易發生土石遭大雨沖刷,且柏油路面也造成坑洞不一的現象。

59K 龍頭明隧道:明隧道內的路面有坑洞,便道因為豪雨產生局部路段下陷,目前為單線通車。這個路段因為是走山開挖的便道,地質土壤較為鬆軟,邊坡雖然處理,但遇大雨仍然會有零星落石掉落,現在又因中間路段下陷,所以通過務必小心。本路段目前沒有交通管制。

71K 福山路段:這是阿里山公路目前進行的單向交通管制路段,也是最需要注意當心的路段。雖然工程單位針對山壁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但是遇到大雨,落石還是不斷掉落,因此工程單位在 71K 兩端都派駐人員監控路況,通過時,請配合管制人員的指示通過即可。

72K :原本施工進行的交通管制目前解禁,便道因為拓寬工程告一段落,已經恢復原本的路面。目前進行的是邊坡岩壁的灌漿及整建,路面尚未鋪設柏油,山壁發生落石的現象已減輕許多。

82K :邊坡施工已告一段落,路面則因雨水沖刷產生坑洞,便道施工已經接近截彎取直的部分,另一段的路面塌陷工程,則是仍在進行中。

阿里山往自忠、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自忠以前的路段正常,自忠到塔塔加則因明隧道工程,大客車仍然禁駛。塔塔加往南投水里的路段則是中斷。

以上為站長 7 月 27 日行駛阿里山公路的現場即時路況整理,如有最新路況,將不定時更新,完整的阿里山公路即時路況,請以公路局阿里山工務段的發布為主。洽詢電話: 05-2592426 。

以下為最新的現場路況實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