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5-03 | 點閱數: 3443

【許乃懿】日前阿里山又發生鐵路意外,使得阿里山鐵路存廢問題再度被人提起,甚至有部分生態人士主張要廢鐵路。

     阿里山鐵路是台灣最著名也最有文化價值的鐵路,而阿里山也是台灣最具知名度觀光勝地,要將這兩者都廢掉或封鎖起來都有文化上及執行上的不可行。簡單講,沒有人能阻止遊客上阿里山,但沒有阿里山鐵路大家的興趣也降低許多。而許多人靠阿里山觀光過活,可是太多遊客又傷害到阿里山森林資源及森林鐵路,形成盤根錯節的複雜循環。

     阿里山鐵路最大罪過在於揭開了阿里山神祕面紗,當年也運出太多珍貴木材,可是,只要人心貪婪不變的話,沒有鐵路這些樹木還是難逃死劫。然而鐵路運量有限,再說那也是過去式,近來所以能夠讓如此大量遊客上山,最大關鍵不在公路嗎?生態或保育專家如果真的想救阿里山,其實應訴求封閉或至少管制公路才對吧!廢掉鐵路,放任公路繼續為害,根本無助於管控遊客上山,只是徒然廢棄文化資產而已,真是荒謬至極的論調。而且若論安全性,公路也未必優於鐵路,只是一次事故的傷亡人數不像鐵路那麼觸目驚心罷了,若就歷年來之總傷亡人數未必就少於鐵路。

     或謂阿里山鐵路再怎麼修,只要大雨一來或是地震就坍,只是不斷修補罷了。沒有錯,這就是現況!但我要反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阿里山公路那天沒在修補?公路跟鐵路在土木工程上道理相通,如果公路能夠保固不必搶修,鐵路就可以,反之則二者皆不能,那是否乾脆放棄公路算了?

     更重要的,印度的大吉嶺喜瑪拉雅鐵路條件與阿里山差不多,也是每年都在搶修,人家卻能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而且就是為了維護這文化遺產而不斷壞了又修、修了又壞、壞了又修…。同理,萬里長城、巖島神社、羅馬競技場…等建築不維修都不會倒嗎?所以做這些維修本來就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也不在講求人定勝天,純粹就是讓後代子孫了解先人的經過,以及人與環境的關係罷了。所以,先要釐清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來維修,沒有這種虔敬之心,實在不該奢談生態或文化。

     當然,若要管制公路必然引起巨大的反抗,因為許多人靠觀光維生,可是放任過多遊客日復一日上山消耗資源、破壞環境,阿里山也只有一步一步踏上死亡的界線,屆時大家也都一樣無以為生。所以如何在業者生計、遊客觀光權益、生態水土保持、永續發展之間達成平衡和諧,乃當務之急的課題。這裡面以鐵路維持一定數量又不致超載的遊客數目,並且以價制量乃唯一可行的辦法。

     證諸瑞士高山鐵道如少女峰、馬特洪峰,日本黑部立山等知名景點均採取此一嚴格管制措施,既能維護居民生計、自然生態,又可讓遊客玩得盡興、滿載而歸。而這些登山交通工具,也成了他們的商標和遊客最深的印象。唯獨台灣總是要用殺雞取卵的方式來殘害我們的風景名勝,實令人不解。

     看到那麼多大陸團擠著上阿里山,擠著小火車,其實也替他們感到悲哀,難道到台灣旅遊就是這付德行?一路就是趕!趕!趕!然後擠!擠!擠!根本無法體會台灣之美,最後只要風景區有人傷亡都是陸客。難道我們不能提供可以感動人心,讓人吟味再三的旅遊?

     所以,應該捨棄的是趕集式的旅遊、沒有品味的旅遊,而不是具有文化價值的森林鐵路。救森林鐵路,也要救阿里山;救森林鐵路,也就是救阿里山;而救阿里山就一定要先救森林鐵路。

     (作者為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常務理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