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2-12-27 | 點閱數: 3999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21227 18:17:06)「嘉義阿里山芙谷峩橋完工了!」阿里山居民及觀光旅遊業者引頸企盼的台 18 線 71K 芙谷峩橋,於行政院重建會督導、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施工團隊全力配合趲趕下,即將在本(12)月 31 日完工,也正式宣告莫拉克颱風災後復建工作告一段落,後續公路總局通過安全勘驗後開放通車。
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於莫拉克颱風時多處邊坡崩塌、路基流失,造成道路中斷,嚴重影響阿里山地區觀光產業。尤其是 71K 路段,由於道路所在邊坡整片滑落陡峭山谷,已無容納設置道路空間,經評估後改採以大跨距橋梁避開崩塌區。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阿里山公路在政府投入重建預算近新台幣 11 億元及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施工團隊全力搶修下, 98 年 9 月 15 日全線搶通, 99 年 6 月 25 日開放甲類大客車通行,至 101 年 12 月 31 日 71K 芙谷峩橋竣工,整體復建工作已告一段落。芙谷峩橋通車後,除提供用路人更安全、便利及舒適的通行道路外,更大幅強化國際級觀光景點阿里山風景區對外交通命脈,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發展。
公路總局五工處嘉太工務所賴世寶主任表示,莫拉克颱風災後,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共計辦理 29 件復建工程,其中 71K 芙谷峩橋是最後一件道路災修工程,也是唯一一座橋梁。橋梁全長 198 公尺(含前後引道共 316 公尺)、寬 9 公尺,工程經費將近新台幣 3 億元,採半穿式不落墩鋼拱橋設計,以避開大崩塌區及崩塌潛勢範圍。
賴世寶主任補充說明,工程 99 年 5 月 16 日開工後,先完成上邊坡削山整出便道,提供施工期間往來車輛通行使用,並施做邊坡掛網植生保護後,再進行橋梁主體工程。由於該橋跨越陡峭山谷,施工便道及平台設置不易,工址並需隨時注意上游崩塌區滑落鬆動土石,山區午後又常起霧或下雨,不但須克服天候更需挑戰惡劣的施工環境,施工困難度及風險相對提高。所幸一路走來,在行政院重建會督導,及公路總局暨所屬施工團隊發揮互助合作精神,逐一克服困難,並通過 101 年 610 水災、泰利、蘇拉、天秤颱風考驗,順利趕在今( 101 )年底前完工。
「芙谷峩橋」以鄒族原住民語音 FKUO 命名,其命名由來「芙谷芙谷峩」為當地地名,意味著滿山遍野的「芙谷峩」樹,其國語學名為「山芙蓉」。「山芙蓉」亦為鄒族之吉祥樹種,樹皮纖維硬實,將樹皮纖維染成紅色與山豬獠牙製成男臂飾配戴,可驅惡避邪,護身祈福。芙谷峩橋橋身彩繪代表鄒族的紅色,在綠色群山中顯得相當醒目,完工後,象徵吉祥長久的山芙蓉再次綻放在阿里山,為大阿里山地區增添一處美麗景緻。
訊息來源:重建會(http://88flood.ww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