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6-10-29 | 點閱數: 4538
阿里山公路番路鄉隙頂段,從 200 多坪到超過萬坪的蘭花場林立,已成全台規模最大的蘭花催花場,地方業者組成產銷班,決定擺脫過去代工角色,讓隙頂成為蘭花城。 蔡長庚/番路報導

隙頂一帶 20 家蘭園業者,成立蘭花產銷班,開始將原屬於代工性質的蘭花催花,轉型為地方產業。隙頂蘭園蘇于琇說,隙頂氣候適宜,吸引各地蘭花業者,到隙頂設置催花場,台灣 75%蘭花,是從隙頂出去的。

業者組產銷班 擺脫代工

儘管隙頂蘭花產量多,但過去隙頂的角色,僅止於代工性質,隙頂像是蘭花的旅館,因此蘭花在地方產業發展中,一直未被納入。

不過隙頂的蘭花業者,決定讓蘭花走出催花場,進入社區,讓大家知道,阿里山公路上,有個蘭花城叫隙頂,可以停下來賞花、買花。

隙頂乾隆休閒農場李恆州說,隙頂的蘭花場, 10 年前只 200 多坪,到現在已超過萬坪,蘭花品種也不斷的推陳出新,像新品種「黑心」蘭,暗紅色花瓣鑲白邊,給人厚實感,花期更長達 4 個月,隙頂利用適合蘭花種植的特色,有機會發展成蘭花城。

催花中心升級 產業起飛

隙頂產茶,擁有茶園景觀,近年來沿阿里山公路兩旁,也發展出咖啡、民宿產業,蘇于琇說,遊客路過隙頂,看到黑網搭蓋的蘭花催花場,常以為是香菇場,讓蘭花走出催花場,可以開滿隙頂、吸引遊客,成為台灣最具特色的蘭花山城。

資料來源: 2006.10.26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