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1-15 | 點閱數: 3754

 【快活周報/記者黃兆璽/專題報導】

最近遊阿里山,驚喜除了自然美,還增加不少特色景觀,讓寧靜山區更好玩了。 

驚嘆/五十嵐相約再來

日出印象、夢幻雲海、蜿蜒鐵道,以及高聳神木,在在吸引人登上台灣美麗的阿里山。去年,日本小甜甜動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特地走了一趟阿里山,夜宿隙頂「四季星空」歐式民宿的她,望著滿山櫻花,以及遠眺型狀像隻巨象的象山,讚嘆台灣竟然有此美景。離開台灣之際,一再表示還會再來…

確實,台灣擁有如此壯麗的阿里山,這裡神木交疊、櫻花盛開,冬天至春季之間,開車上阿里山品味奮起湖便當、品味道地阿里山當地咖啡,或者半夜三點起床到海拔最高的星巴克喝杯濃濃的咖啡,你會發現,人生真的奇妙又美好。

驚香/咖啡夜未眠

許多人介紹或是認識阿里山,都是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介紹起,面積約 1400 公頃的森林遊樂區,確實是阿里山的精髓,自然生態相當豐富,小火車穿越氣勢磅礡的千年檜木,給人最奇特的曼妙感受。如今除了自然景觀,歐風民宿、嶄新的車站大廳、購物中心及 7-11 和星巴克咖啡的誕生,讓這裡的夜晚亮了起來。進入冬季,這裡的平均氣溫在 10℃--3℃左右,即使入夜後想喝杯咖啡,也有星巴克可品嘗,讓人覺得相當舒服。

驚呼/隙頂茶鄉 可遠眺高雄 85 大樓

擁有阿里山茶鄉名號的隙頂,位於阿里山山腰,長年雲霧,是阿里山最佳的觀霧及看日出的好地方,這裡與奮起湖相去不遠,遊奮起湖,可選擇到隙頂過夜。隙頂另一大特色是茶香,此處終年山嵐縹緲、籠罩在一片白霧中,所以隙頂茶特別清潤甘口,高山烏龍、金萱滋味尤佳。

隙頂攝影家阿榮,在 2007 年夏天於二延平山拍攝下高雄 85 大樓的絕佳美景,在媒體推波助欄下,順勢成為當地一大賣點,二延平山俗稱隙頂山,也叫茶林山,過去就是當地茶農鳥瞰嘉南平原、蘭潭水庫、曾文水庫和嘉南平原的好地點,現在西北雨後,更可遠眺玉山主峰和高雄 85 大樓,已成觀光景點。

驚采/隙頂象山 坐擁群山

從隙頂最美的民宿「四季星空」門口往前看,就可看到海拔約為 1200 公尺的象山,阿里山民宿達人鍾志鵬告訴我們,象山外型酷似大象,它在龍頭山、潮州湖山、公田大山等山中,獨具特色,對當地人來說,也是精神象徵的指標。

驚豔/「四季星空」莫札特在嗎?

有人說,阿里山的民宿變得很不一樣,確實,來到隙頂,穿越茶園和竹林,會發現有一幢米黃色的南歐風格莊園,門口兩側的波斯菊映襯背後的紅瓦,赫然,在藍天白雲之下,誤以為自己來到奧地利莊園,沒錯,這房子的造型和莫札特故鄉奧地利薩爾斯堡的房子一模一樣,不過,主人更多了些巧思,將牆上的木梁設計為茶葉發芽的樣子,更顯生氣勃勃。

「四季星空」的男主人原本是電子新貴,卻選擇回到世代種茶的隙頂,在一次歐洲鄉間旅行後,發現阿里山景色與歐洲相較毫不遜色,便決定打造自己的美麗莊園,這裡的房間各有特色,樓中樓的歐式房間,漂亮的壁爐讓人以為來到歐洲。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隙頂 18 號
電話: 0960-091-683

驚奇/竹林幽徑

位於民宿後方的竹林幽徑,兩側是參天的夢中竹,由於位於山坡上,層次相當美麗,實放眼隙頂,到處是竹林,現栽種冬筍,穿過竹林幽徑,則豁然開朗,一眼望去都是美麗的茶園。

驚喜/阿榮的店 聞到人文香

身為隙頂第一位生態攝影家的阿榮,十多年前放棄美工工作回老家開設隙頂第一家咖啡、民宿,來到這間小屋,會被美麗的裝置吸引,門口擺著一輛重型機車,裡面都是攝影器材和攝影作品,加上老闆喜歡煮咖啡,可說是一間人文咖啡館,進得門來,一定要品嘗阿里山咖啡。阿榮說,隙頂不僅產茶,充足的日曬,更培育出上等好咖啡,而且他還會製作手工餅乾,此外,小店位於主要幹道上,加上有停車空間,也成為單車族和重車迷最愛的休憩點之一。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 66 之 4 號
電話:陳老闆 05-2586663

驚讚/奮起湖 便當香噴噴

擁有高大杉木群的奮起湖,海拔 1405 公尺,過去因森林開發,成為重要山城,也是火車和乘客休息的大站,目前奮起湖仍維持舊有的樣貌,美味且頗富盛名的便當一定要嘗試,若規劃 2 天 1 夜遊阿里山,建議首日遊奮起湖,再住在臨近的隙頂品味咖啡,體驗杉木林中的森呼吸。

驚美/阿里山遊樂區 景色優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於阿里山山鐵道終點,今年隨著新站的設立,整體感覺煥然一新,已老舊的阿里山商圈也更顯熱鬧,過去,阿里山向以「鐵路、森林、雲海、日出及晚霞」五景聞名國際,來到這裡,可漫步在優靜的森林步道中,內有沼平公園、姐妹潭、受鎮宮、舊阿里山神木遺址、慈雲寺等景點可以欣賞。

驚醒/星巴克 半夜三點就開門

2007 年 11 月,全台灣最高的 7-11 和星巴克在阿里山誕生了,這裡海拔約 2200 公尺,超過清境農場的 1700 公尺,不過,比高不是重點,而是星巴克給予阿里山新生命力,讓原本破舊不堪的老式建築,變得典雅可愛,為營造溫暖的氛圍,星巴克還大手筆製作全台獨有的火爐造型區,讓每位在寒冷空氣中品味咖啡的民眾,透過視覺感受另一種美好,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凌晨起床搭火車看日出,僅能買路邊的咖啡,現在星巴克半夜三點就開門營業,買杯咖啡上祝山看日出,真的很酷。

資料來源:【快活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