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3-10-03 | 點閱數: 3773
位於祝山附近的對高岳,近日發生土石崩落現象,隆隆土石坍塌聲如雷鳴般……位於祝山附近的對高岳,近日發生土石崩落現象,隆隆土石坍塌聲如雷鳴般,在祝山觀日平台附近均可清晰聽見,不過此崩塌現象以前就曾發生過,站長並實地走訪對高岳森林浴步道,此一崩塌現象尚不至於影響對高岳步道。

對高岳標高 2444 公尺,屬於崩塌斷崖的單面山地形景觀,東、北面都是深淵,峰頂朝向東方天際,山高雖不及塔山,但與玉山(日治時期稱「新高山」)群峰遙望相對,巍然矗立,因而有「對高山」之名。

對高岳有主峰、副峰兩座,主峰上有架高觀景亭一座,副峰則屬於明顯的崩塌地形,近日發生的土石崩落即屬於副峰的自然崩塌現象,原因雖然與地震或其他等天災災情無直接關係,但大白天震耳欲聾的土石崩落聲,加上土石掉落引起的灰塵,對觀日出的人潮而言,倒是起了一些疑問,有些遊客還以為旁邊的對高岳山頭在幹什麼呢?

◎對高岳步道小檔案
路程: 1573m ,約 1 小時。
對高岳步道口(祝山林道與森林鐵路交會口)→對高岳觀景坪→對高岳森林浴步道登山口→柳杉林→對高坡→鞍部(可通往和社古道)→冷杉林→觀景平台、對高亭→循原路折返

從祝山林道旁的標示牌沿著鐵路邊緣的步道走約 200 公尺即可來到對高岳觀日坪,此處是除了祝山之外的另一個絕佳觀日出據點。主要特色是人煙稀少,所以若嫌祝山觀日出的人潮擁擠,不妨考慮對高岳的觀日坪。

越過對高岳觀景坪順著鐵道再往前走約 400 公尺,就到了對高岳步道的登山口。步道依山的稜線開始上坡,沿途柳杉林立,樹蔭小徑深邃寧靜,偶有藪鳥、冠羽畫眉、青背山雀等山鳥鳴唱,不自覺中已來到對高坡。這裡是前段步道的最高處,小歇片刻,接著一路下坡來到與和社古道的交會口,每年五六月間,盛開的金毛杜鵑將翠綠山林點綴得更加豔麗動人。

越過第一座山頭後,緊接著又是上坡步道,林相也與前段略顯不同,從柳杉林開始漸變為以紅檜、華山松為主的林木,底層則是以玉山假沙梨為主。山路蜿蜒直上,越往上走林相也跟著轉變,高大筆直的冷杉林矗立眼前,這片冷杉是在民國 26 年以人工造林的方式種植。冷杉通常生長在海拔 3200 公尺以上的高山,當阿里山區原始檜木林悉數砍伐殆盡時,除了廣植柳杉外,海拔不到 2500 公尺的對高岳林區亦嘗試種植冷杉,歷經數十來光景,這片冷杉林在對高岳倒也顯得生氣蓬勃、綠意盎然!

越過冷杉林後,步道旁出現斷崖景觀,終點站對高亭就在不遠處了。對高岳山頂為一平台,三側臨萬丈深壑,險峻至極,林務局在此設立向外架空的觀景平台,以及一座檜木「對高亭」,提供遊人賞景。涼亭旁有一個代表景觀展望標誌的二等三角點(註 2 ),在此處極目四望,可見玉山群峰、塔山、萬歲山、祝山等名山,不過周遭台灣紅榨槭等林木生長茂密,枝葉擋住了部份視野,所以秋冬季節走訪對高岳步道,反倒可以欣賞紅葉隨風飄落的景觀。

對高岳步道非常適合日出之後的半日遊行程,回程循原路折返,單程自祝山林道平交道入口算起,約需 90 分鐘左右的步程,往返則需三個小時左右。

本文摘錄自山頂黑狗兄著作中的「阿里山步道」新書,本書尚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