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推薦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7-10-27 | 點閱數: 9350

整理近年來關於楓紅及日落雲海的賞景及拍攝資訊資料。提供給大家做阿里山之旅的參考。山頂黑狗兄站長提供的楓紅及日落雲海的拍攝資訊。

楓葉的拍攝其實要看取景的題材,若是局部的畫面,如青楓的葉形,就不需要整棵的楓樹,雖然說阿里山的楓葉已經算不錯了,但比起日本、加拿大還差了很多,所以我的經驗都是以局部畫面為考量。

十一月下旬的阿里山,楓葉族群在祝山、沼平的舊工作站、慈雲寺、阿里山賓館等地都有,對高岳、塔山的應該也開始翻紅了,不過要走很長的步道,對背攝影器材的朋友是很大的考驗。此外,慈雲寺的銀杏也是強烈推薦的主題,特別是上午的藍天為背景,您會發現阿里山的銀杏真是漂亮極了!

阿里山、塔塔加的楓紅觀賞指標(尚未包含其他的變色葉植物):

季節: 10 月下旬~11 月中旬
樹種:三角楓、青楓
景點:阿里山公路 89~95K 、阿里山賓館、沼平舊工作站、慈雲寺
觀賞資訊:
通常每年的楓紅都是從公路沿線(阿里山~自忠)率先翻紅,阿里山賓館下方的路旁也不錯,舊工作站和慈雲寺有幾棵大型的青楓,樹形優美,但是較晚翻紅。

拍攝時主要分成兩種意境,晶瑩剔透的感覺請在上午的晴朗天候,如以藍天為背景,採逆光或半斜逆光的角度最美。午後如遇起霧,則可以拍攝軟調的輕柔版,但是因為光線較弱,所以要注意光圈快門的搭配,必要時,調高 ISO 感光度,才不會拍攝晃動模糊的楓紅景觀。

季節: 11 月中旬~12 月下旬
樹種:青楓、台灣紅榨槭、銀杏
景點:祝山、對高岳、塔山、阿里山公路、玉山景觀公路
觀賞資訊:
11 月中下旬起,第二波的楓紅就會開始發威,而且是以大面積的方式發燒登場。原本的公路沿線還是有青楓、三角楓的楓紅,只是都以點狀的分佈,視覺焦點以局部畫面為主。

台灣紅榨槭屬於台灣原生種,古人楓紅層層的景觀在阿里山、塔塔加就是台灣紅榨槭了。葉形為較不起眼的掌狀,但是顏色紅豔動人,在青山綠野間非常具有視覺吸引力。

塔山是最密集的景點,在眠月線鐵道還未重創( 921 地震)之前,搭乘小火車穿梭在隧道橋樑間,一邊是山、一邊是雲海,偶有楓葉隨風飄進車廂內,那種浪漫的感受,當年黑狗兄就不只一次親身經歷。雖然鐵道尚未修復,但是塔山、對高岳步道還是推薦給賞楓的朋友,建議挑個景點,利用觀日出後的上午前往,以半日遊的方式安排是最佳的行程。

玉山景觀公路也是強烈推薦,台 18 線公路的路段是台灣紅榨槭的族群最密集之處。 96K 、 99~101K 、 102~103K 、 107~108K 都值得慢慢駐足欣賞。特別是 103K ,在上午時段,簡直可以說是滿山的楓紅景觀,如遇寒流南下,運氣好的還會碰到清晨的結霜,楓葉結冰的模樣保證讓人刻骨銘心。

午後看楓紅,當然是搭配雲海及日落景觀,但是曝光就有些難度,如何取捨就要看個人了。

阿里山的楓葉都是槭樹科,青楓、三角楓、台灣紅榨槭是較為常見的楓葉。楓香是金縷梅科的,不是槭樹科,所以不要搞錯了!在石桌、樂野一帶就有很多楓香!

以上為楓紅的觀賞資訊,至於楓葉如何轉紅,可搜尋最新消息或討論區。

日落拍攝的景點,如果沒有交通工具的話,建議到阿里山新火車站的觀景台、加油站大門或火車站的臨時月台,在護欄邊就可以看到美美的日落、雲海了!

若是有交通工具的話,可以到 89.5K (舊指標 76K )或是二萬平等地,但出大門時,請先向收費人員告知。

不同的雲海高度,拍攝景點也都不同,依高度來分,祝山觀日平台、麟趾山、東埔山最高,適合高雲層雲海(雲海高度約 2500 至 2700)。新中橫公路塔塔加、阿里山公路 76K 沿線則適合公路旁的雲海(雲海高度約 2000 至 2300),若是 1800 公尺以下的雲海高度,二萬坪公路就變成最佳的角度了。

二萬平可以拍攝林相、枯木搭配的日落雲海,前段的支線公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斷崖,氣勢非常壯觀。後段則是林相優美,還有小塔山的聳立斷崖,氣勢非凡!兩邊各屬不同的山勢(位在山的兩邊),所以視覺效果各不相同。二萬平車站也是拍攝日落雲海的超棒景點,就在青年活動中心對面,交通非常方便!

至於雲海出現的季節還有機率等問題,站長的經驗是:
您可以從攝影藝廊拍攝的雲海日期中找到一些線索,
雲海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現,
只是不同的季節,呈現的風貌各有不同。
春夏之際,阿里山的溼氣重,日夜溫差較不明顯,
但是積雲發展的快,常伴隨著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候,
所以有時終日雲霧瀰漫,即使有雲海,也沒什麼氣勢可言。
秋冬就不同了,日夜溫差大,層雲往往在晴朗的午後快速發展,
堆積的像花椰菜一般,加上高空的冷空氣下沉,
層雲的高度就在 1800 公尺到 2600 公尺的高度發展,
這個高度大約是從二萬坪到塔塔加一帶,
加上阿里山西方面向嘉南平原,佔有地利之便,
所以在十一月(有時九月就有)起,
奔騰有如大海般的翻滾雲海就會陸續出現,
直到翌年的春季來臨前才會告一段落。
何種天候較容易看到?
當冷鋒過境或寒流來襲時,機率是最高的。
此外,秋冬雨過天晴的季節也會出現雲海,
以這幾天的雲海來說,潮濕空氣隨著日照高溫慢慢蒸發,
所以水氣愈多時,雲海的氣勢就更為可觀了!

園區內(以視野率來排):
1.祝山眺望台、祝山觀日平台(黃昏交通不便,需要步行一小時)
2.阿里山新火車站、火車站機車庫(推薦)
3.阿里山大門觀景台(加油站旁,推薦)
4.阿里山慈雲寺、高山博物館
5.沼平公園
6.阿里山賓館觀星樓

園區外:
1.阿里山公路 89.5K (推薦)
2.阿里山公路 95 、 96K
3.玉山國家公園石山服務站
4.上東埔停車場
5.塔塔加停車場
6.夫妻樹
7.140K 好望角
8.麟趾山
9'東埔山

以上資訊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用途,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