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緊急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8-03-28 | 點閱數: 5851

本站的阿里山花季獨家報導!山頂黑狗兄站長回來了!

今年的阿里山花季可不是普通的忙碌,站長的校務繁忙,加上花季期間,預期之外的狀況又特別多,訪客也多,所以直到現在才有空檔時間處理站務,花季資訊更新如有不足之處,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阿里山花季從 15 日開鑼至今,因為氣候不確定的因素,讓花開的情況比往年更難以捉摸。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吉野櫻花海已經略遜於往年,各主要景點的吉野櫻以局部或單棵的花況呈現,也就是說大規模的花海盛況有縮水的現象,包括派出所監工區前的星光大道、阿里山賓館、工作站的櫻木花道等都是如此。

既然花海盛況遜色許多,反倒是單點的花況反而有可觀之處。貴賓館、慈雲寺、工作站櫻王、沼平車站觀日步道等,單棵的吉野櫻成為目前花季最受矚目的焦點。

今年冬天還未離去,原本春寒料峭的二月已經讓多數的吉野櫻還在休眠,更誇張的是,本週的阿里山似乎又回到冬天的氣候,玉山下起三月雪,阿里山也從星期二開始,連續下了幾天的霜,讓原本正要甦醒的櫻花更是雪上加霜!

目前花季各景點的花況非常混亂,很難以幾分開的方式來說明,早開的吉野櫻也的甚至開始長出綠葉,有的卻依然還在含苞,例如星光大道的吉野櫻,今年很詭異的是,下半段靠近鐵道的大都已經盛開,上半段靠近車道的則還都是含苞待放,所以今年的星光大道就無法拍出像往年整片雪白櫻花海的盛況,必須採取局部的方式來取景。

至於阿里山賓館、工作站的櫻木花道也是如此,大部分的吉野櫻還未盛開,最多的部分也只有約五分開的階段,櫻王則是已經進入全盛黃金時期,本週依然是一枝獨秀的焦點。

本週推薦的吉野櫻賞景據點還是以工作站櫻王為主,慈雲寺、貴賓館、觀日步道口也不錯,其他的景點則有待觀察。

時序已進入四月初,休眠的吉野櫻是否會於下週陸續盛開,依然有待觀察!

遊樂區內其他的櫻花品種以木蘭園的霧社櫻、第二管制哨的大島櫻最為耀眼,工作站旁的雨情枝垂櫻也開始盛開,重辦櫻花及其他的大島櫻也蓄勢待發,看來今年的阿里山花季依目前的花況觀察,或許會持續到四月底也說不定!

雖然今年的櫻花較不捧場,但是森氏杜鵑反而卻占盡上風,花開的盛況比往年精彩,園區內各大景點都可以看到花團錦簇的森氏杜鵑,密度最高的應該是神木步道,特別是神木車站的月台邊,有數棵的森氏杜鵑花海,搭配蒸汽火車是今年最燦爛的畫面!

本站下週起的資訊更新會稍微改善,截至目前為止,站長拍攝櫻花純風景的照片不多(花況欠佳),倒是蒸汽火車、櫻花人像的畫面較往年精彩,最新的花況照片也會陸續上傳,請大家拭目以待,謝謝!

註:感謝各位朋友分享花季的心得,還有老朋友們的討論區經驗交流,站長有點忙不過來,因為有您,讓這個網站更加的多采多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