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8-19 | 點閱數: 5446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三合一BOT案中的觀光旅館興建案,環保署十八日召開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環評委員少見的在首次審查即做出「不予開發」的結論,全案須再提環評大會決議。開發單位宏都公司表示,將針對審查建議提出替代方案後,重新送審。

     爭議連連的阿里山三合一BOT案由農委會林務局委託宏都公司辦理,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民營、觀光旅館興建及北門車站多目標使用案。

     該BOT案規畫於海拔二二一六公尺的阿里山沼平車站旁,興建一座二三五房的國際飯店,開發面積達二萬二千餘平方公尺,環評委員日前至現場勘查後,昨日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

     環評委員認為,宏都對於開發場址的地質條件並未充分瞭解;工程範圍將影響檜、扁柏等珍貴林群,在移植作業尚有疑慮時,不宜貿然動工;此外,阿里山區長久以來缺水,宏都所提的用水計畫並不詳盡,且施工期間所產生的大量汙水,恐對當地生態影響甚鉅。

     審查小組最後宣布不予開發,但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四條規定,宏都得依據上述疑慮提出替代方案,重新辦理環評審查。

     十多名北上旁聽環評會的居民及環保團體,在獲悉審查結論後,興奮地報以掌聲。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表示,在海拔如此高的山區蓋大飯店,任何施工都將破壞生態環境,且開發基地位於山區水源頭附近,工程汙水將汙染下游的鄒族部落。

     林子凌痛批,阿里山BOT案內容離譜、疑點重重,在環境影響評估尚未通過前,林務局就執意將三合一開發案移交給宏都,有圖利財團之嫌,故居民昨日北上,也前往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要求徹查是否有公務員瀆職情事。

     林子凌表示,若該開發案環評遲遲未過,她擔心宏都以林務局違約為由求償,屆時又是全民買單。林務局則以書面聲明指出,阿里山BOT案的觀光旅館開發,依契約為宏都必須實踐的工作,林務局不會有違約問題。

     林務局強調,阿里山為台灣觀光重點區域,亦是國際旅客來台首選,但阿里山的高品質住宿設施仍顯不足,該開發案確實有其必要性。

     宏都公司副總經理滕新富認同表示,阿里山的住宿品質與其國際知名度並不相符,亦遠遠落後於墾丁、日月潭等知名景點,甚至有陸客打趣道「不來(阿里山)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突顯阿里山住宿及觀光設施提升的必要性。

資料來源: 2008-08-19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