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香林校園點滴 | 2008-10-09 | 點閱數: 6308

今天(八日)下午,利用週三進修的短暫結束空檔時間,我和幾位老師到塔塔加進行一趟非常生態的戶外觀察。最近由於颱風多,人為的干擾減少,生態的豐富度便增加許多,果然......。

第一站來到鹿林神木,號稱台灣第二大神木,不過爭議卻很大,從最早期的樹齡約四千年,到後來台大實驗林標示二千七百年,很多曾經被騙的遊客頓時有些失落感。近年來,陳玉峰教授直接點名鹿林神木根本是由三棵檜木合併生長而成,打破了台灣第二大神木的神話,但是過往的遊客還是絡繹不絕。鹿林神木位處玉山國家公園外圍的新中橫公路上,地處轉彎處,沒有路牌,標示也不是很明顯,所以很容易過而不入。

第二站就是石山,來這裡當然是看台灣獼猴,或許時間點有點不對,石山連個人影都沒有,當然連隻猴影也看不到。眾人有些失望,我們只好繼續往前走,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驚喜了。

約莫一公里的路上,一群約 12 隻的年輕猴群霸佔整條路上,這已經是石山獼猴的常態,封路迎接遊客並藉以索食,所以不足為奇。我們留在車上觀看,一方面是保持距離,一方面是盡量避免受到獼猴的干擾。由於遊客過度餵食,所以石山獼猴已經改變習性,會主動搶食遊客身上的食物(財物也有可能),國家公園不斷派員宣導,但是遊客的觀念仍然有待加強。

離開獼猴群之後,突然發現路中央有一團黑影,經驗告訴我,這不是大便(野生動物的排遺),倒像是一隻蛇盤據在路中央。我很快倒車回到原點,赫然發現保育類的小菊~菊池氏龜殼花出現了!這種保育類的有毒蛇類,只會出現台灣的高山上,屬於台灣三種龜殼花之一(還有阿里山龜殼花,但是阿里山不常看到)。有些生態觀察者會慕名而來,大部分都是搬動石頭來尋找,沒想到此時牠卻慵懶的出現大馬路中央,因為是有毒蛇類,而且聽說沒有血清,加上黑狗兄怕蛇,所以我們連下車就近觀察都不敢,所以也就將車停在路中央觀看。後來對向有部車疾駛而來,我們擔心小菊會遭遇不測,還好車輛呼嘯而過,小菊只是嚇了一跳,虛驚一場。不過牠若是不趕緊離開,恐怕仍將難保小命。

今天的野生動物還蠻捧場的,台灣獼猴、菊池氏龜殼花出來露臉,較令人遺憾的是台灣帝雉竟然沒有現身,之前連續多次碰面,這次請假沒有出來,應該是不想讓大家一次就看夠吧!最後我們還在夫妻樹的路段看到不錯的雲海晚霞,或許是同事們大都是第一次看到,所以覺得非常驚奇,相信今年的秋冬雲海陸續報到之後,大家更會驚呼連連的。

菊池氏龜殼花 (Trimeresurus gracilis) 小檔案

特徵:
屬中小型毒蛇,體軀粗短,身體顏色由黃褐色至暗褐色均有之,背中線有一縱列不規則之黑色菱形斑塊,腹部呈灰白色,其上有深褐色的斑點分佈,體鱗 19 或 21 列,除最外列其餘均具明顯稜脊,頭部較為圓鈍,略呈三角形,自眼後經口角到頸側有一深色帶紋,具頰窩(loreal pit)一對,位於鼻孔與眼睛之間,此為響尾蛇亞科著名的感覺器官,可以感知環境中熱源的變化,上顎前端具可收摺的管牙一對,比例上較龜殼花為短小


習性:

主要棲息於山區箭竹草原或碎石堆。白天活動為主。雖然行動緩慢,但菊池氏龜殼花為具有出血性毒的蛇類,需小心因應。幼蛇以兩生類或蜥蜴為主食,成蛇以則小型哺乳類動物為食。菊池氏龜殼花是以胎生方式生殖的蛇類,約在夏末至秋季間生產,每窩可產下仔蛇 2 到 8 隻,初生仔蛇全長約 17 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