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12-11 | 點閱數: 5238

壹蘋果網路報導╱陳彥豪

阿里山小火車是台灣重要意象,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勝地,鐵道興建之初運用了多項極為艱難的工法,因而名列全球知名登山火車;然因天災,鐵道柔腸寸斷,今夏更因颱風重創,主線停駛迄今;經多時搶修,奮起湖至阿里山段終於將在 12/25 通車,因 921 震災重創,睽違 10 年的眠月支線更預計在年後復駛,阿里山火車世界級奇景,終將重現世人眼前。

從嘉義一路抵達阿里山的森林鐵路主線全長超過 70 公里,從海拔僅約 30 公尺的嘉義一路攀升至 2216 公尺的阿里山,全程費時約 3 小時 20 分,這段世界級登山鐵路今夏以來接連遭逢鳳凰、辛樂克等颱風侵擾,有多處隧道周邊因土石流毀損嚴重,經維修後,預計本月內奮起湖至阿里山段的重要路段可先通車,而嘉義到奮起湖段則因樟腦寮站周邊土石坍方嚴重,仍在持續搶修中,何時可恢復行駛尚待評估。

兩支線 已設立月台

不過,塵封近 10 年的眠月支線,卻是在歷經多年來的修復後,終於預計在年後開始行駛。眠月支線全長約 9 公里,在歷經 1999 年的 921 震災後,超過 4 公里受創,幾近全線崩塌,從震災迄今投入上億元修復,目前已經進入設立月台的階段。

眠月線過去最著名為終點處的「石猴」,但石猴當年在震災中已被崩落的巨石擊碎,且重修路段約 8 公里,離終點石猴還有一點距離。目前眠月線最可貴的資產,乃為台灣珍貴的一葉蘭保護區,來年 3 、 4 月花季期間,遊人可搭乘支線鐵路欣賞夾道岩壁上開滿一葉蘭的美景。過去曾一睹眠月支線森林鐵路風采的民眾,可望重溫舊夢。

另一條從未提供一般遊客搭乘的水山支線,則預計下個月首度開放。水山支線屬於原東埔線之一部分。東埔線原為海拔超過 2500 公尺、全世界最高的窄軌登山鐵道,但後來陸續拆除,目前僅存前段約 1.6 公里之水山線,原也荒廢多時,但亦在 921 之後一併列入修建目標,目前也已進入月台工程施工階段,該路線內不僅有多株神木,亦為山椒魚保護區。

五奇路線 限時推出

而因應主線停駛,經營鐵道的業者,特別於 11 月中將仍可行駛的阿里山站至祝山站包裝出「五奇之旅」,行駛路段涵蓋鐵道、森林、雲海、日出、晚霞等阿里山「五奇」,待主線通車,因班車調度便將停止推出。五奇之旅中最珍貴的是「晚霞列車」,為史上第一次安排遊客於第一分道與二萬坪站之間下車,觀賞森林鐵路最著名的「火車碰山壁」之字形往返地形。

第一分道與沼平站之間的之字形往返,是火車受限於地形無法登山後,以倒轉方式往另一坡道行駛,有如撞山壁後再倒退走,時而前進、時而後退,堪稱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最知名體驗。

另一並駕齊驅的體驗則是從樟腦寮站到獨立山站之間的「迴旋式登山」,鐵路在獨立山周邊環繞 3 圈後,再以 8 字形繞出獨立山,惟目前仍不知何時能通車。

從 1912 年起始通車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運用了多項世界級高山鐵路工法,包括 S 形路線與 180 度轉彎、迴圈形路線、之字形往返等,如今重要路段搶通加上支線復駛,阿里山旅遊可望出現新貌。

資料來源:壹蘋果旅遊王travel.1-apple.com.tw/index.cfm

相關連結:本站 2006.02.07 九二一大地震後的眠月線鐵路災後現場實景記錄首度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