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12-12 | 點閱數: 2236
【中央社╱嘉義縣 12 日電】

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年 6 月開放民營後,接連遭遇多次颱風,受創最嚴重的奮起湖至阿里山之間,上月底才剛修復,為了慶祝森林鐵路通車 97 週年,民營公司將於 25 日為鐵路慶生並復駛。

民國元年 12 月 25 日通車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長度雖然只有 74 公里,卻能從海拔 30 公尺的嘉義市,上升到海拔 2274 公尺的阿里山,沿途歷經熱帶、暖帶、溫帶三種林相,舉世少有,因此向來被稱為「台灣國寶」。

這條高山鐵路有兩個奇特之處,第一是在繞行獨立山時,以螺旋紋繞山三圈上山,並在山頂以「8」字型離開,因此乘客可以看到山腳下同一風景三次;第二是從屏遮那至二萬坪之間,以一進一退的「之」字型方式上山,是全球僅見的鐵路設計方式。

阿里山鐵路在經營 96 年之後,因不堪連年虧損,於今年 6 月轉由民間的宏都阿里山公司經營,但是民營公司接手後,卻是多次颱風、超大豪雨來襲,造成鐵路柔腸寸斷,尤其奮起湖至阿里山之間受創最嚴重。

宏都阿里山公司表示,阿里山鐵路受損路段,已於 11 月 25 日修復完成,經試運轉確認安全無虞後,已可順利行駛,為了慶祝森林鐵路營運邁入第 97 年,將在 12 月 25 日小火車生日當天,同步讓奮起湖至阿里山通車,熱熱鬧鬧為森林鐵路舉辦生日會及通車典禮。

為了方便遊客規劃行程,宏都阿里山公司將自 12 月 25 日起,每日開出兩班次列車往返於奮起湖與阿里山之間,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遊客,只要算準時間,就可在一日之內連玩阿里山、奮起湖兩個風景區,相當划算。

資料來源:【2008/12/12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