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12-25 | 點閱數: 2093

 

【中央社╱嘉義縣 25 日電】

與中華民國同齡的阿里山鐵路,今年接連遭受颱風、超大豪雨侵襲,造成交通中斷,奮起湖與阿里山之間先行搶通,今天在阿里山鐵路通車 97 週年慶祝活動時,一併舉行恢復通車儀式。 

阿里山森林鐵路於民國元年( 1912 年) 12 月 25 日通車,短短的 72 公里路程,卻能從海拔 30 公尺的嘉義市,上升到海拔 2274 公尺的阿里山,沿途歷經熱帶、暖帶、溫帶三種林相,舉世少有,因此向來被稱為「台灣國寶」。

民國 71 年( 1982 年)阿里山公路(台 18 線)通車後,森林鐵路由於乘客銳減,林務局不堪連年虧損,在多年前就開始醞釀民營,直到今年 6 月 17 日才由民間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公司接手經營,結束了 90 多年的公營模式。

但是,民營公司接手後,卻歷經多次颱風、超大豪雨侵襲,造成鐵路柔腸寸斷,使得這條高山鐵路的命運更形坎坷,經過鐵路工人連月來的修復,奮起湖至阿里山之間,於 11 月底先搶通,並於今天的森林鐵路通車 97 週年慶祝活動中復駛。

宏都公司副總經理滕新富表示,阿里山鐵路從今天起,每天將開出兩班次列車往返於奮起湖與阿里山之間,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旅客,只要算準時間,可在一日之內造訪阿里山、奮起湖兩個風景區,為旅客節省不少荷包。

至於嘉義至奮起湖之間,由於 23 號隧道受損相當嚴重,短期內尚無法通車,因此宏都阿里山公司考慮以接駁方式載運遊客上山,讓喜歡阿里山小火車的遊客一償宿願。

由於今天剛好是耶誕節,因此宏都阿里山公司將風災後首航的列車,妝扮成「聖誕列車」進場,由宏都公司執行長張耀仁、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鐘福松、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嘉義縣觀光遊客局秘書李茂鍾等人切蛋糕為阿里山鐵路慶生。

【2008/12/2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