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緊急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1-12 | 點閱數: 2815

〔中央社〕嘉義縣阿里山公路 69 公里處邊坡今天發生大火,已燒毀 12 公頃草生林地,截至下午 4 時 30 分仍在延燒;另受大火影響,阿里山公路此路段濃煙密布,且落石嚴重,交通暫時封閉。

阿里山大埔事業區 100 林班地於 8 日才發生山林火警,今天凌晨阿里山公路 69 公里路段邊坡,也就是大埔事業區 228 林班地又發生大火,火勢在強風助長下,迅速延燒。

嘉義林管處接獲通報立即派員工趕抵火場搶救,嘉義縣消防局也出動阿里山等消防分隊消防車加入滅火行動,但火勢一直無法完全控制;空勤總隊也出動 2 架直升機,協助進行空中滅火,火勢截至下午 4 時 30 分仍在延燒。

嘉義林管處表示,火場為 60 至 70 度的陡坡,地勢險峻、搶救不易,初步研判為人為縱火;當地 3 年前也曾發生過大火,搶救 2 、 3 天才控制火勢,且每隔 2 、 3 年就會發生一次火警,是否有人蓄意選擇危害不大的草生林地縱火,讓林管處人員疲於奔命,需由森林警察進一步調查。

嘉義林管處說,阿里山公路 69 公里處,為阿里山公路石桌到十字路之間,此路段上下邊坡岩石經過 10 餘小時大火燒烤、熱脹冷縮效果下,岩石鬆動、碎裂,陸續滾落路面,加上現場濃煙密布,為顧及行車安全,截至下午 4 時 30 分為止,阿里山公路 69 公里處交通仍在管制中,請駕駛注意。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9.01.12,17 :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