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09-03-14 | 點閱數: 12625

 

一、派出所吉野櫻鐵道(超級星光大道)

從二月中旬起,派出所前的千島櫻盛開便揭開了櫻花季攝影的前哨戰,直到四月中下旬,重瓣櫻仍然在此接力盛開中。約一個多月的花期,緋寒櫻、千島櫻、吉野櫻、大島櫻、高砂櫻、一葉櫻、鬱金櫻、麒麟櫻、普賢象櫻等輪番上陣,目不暇給的花海常另攝影人摸不著頭緒,但以吉野櫻的瘋狂程度最受到肯定。

如以單一景點凝聚的人氣值來看,阿里山派出所至沼平車站沿線的吉野櫻鐵道,無疑是最熱門的超級星光大道。鐵道以 S 形的曲線一路鋪陳而去,一邊是盛開的吉野櫻,一邊則是賞花步道。從鐵道邊的草坡開始算起,到最上方的車道共分三層,視野各異其趣。由於此段鐵道的火車頭是在車廂最後方推升前進,最佳的拍攝角度當然是在派出所及監工區前的彎道,這也是多年來阿里山花季曝光率最高的櫻花火車招牌畫面。至於中層鐵道及上方車道的視野則是反向拍攝火車穿梭在櫻花海的景致。

為了捕捉精彩的瞬間,攝影人必須提早半小時以上前來卡位,估計全部的腳架至少都在百支左右,加上手持相機的朋友,筆者常笑稱阿里山每年一度的攝影器材展正式上演,而此畫面堪稱全台灣花季最壯觀的盛況。每當花季區間列車經過時,特別是蒸汽火車搭配百萬級的檜木車廂,從派出所一路鳴笛冒煙緩慢前進,列車司機還會配合在最棒的角度製造冒煙的效果,車廂內的遊客此時已經變成最佳的模特兒,沿途此起彼落的快門聲,氣勢遠比星光大道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每次蒸汽火車動態櫻花秀的表演來回各有一次,所以即使 NG 還可以重來。以最高的拍攝品質來看,第一次上坡為練習版,因為車頭在後方推升,冒煙的角度往後有悖於現實,回程的車頭在前,整體的視覺效果搭配周遭的花海是最能表現阿里山花季的特色。

吉野櫻鐵道最佳的拍攝時間是在上午,特別是蒸汽火車行駛的時段更是一位難求,廣角端的最棒視野是在監工區前的鐵道邊,標準鏡頭端的視野則是監工區前的鐵道轉彎處。快門速度以 1/60 秒為取捨標準,慢速快門以腳架搭配取景,可拍攝動靜分明的櫻花火車效果,高速快門則省略腳架,嘗試機動性的取景構圖,除了櫻花鐵道外,帶人的風景甚至是攝影人潮的花海盛況都是別出心裁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此路段因為有幾棵紅檜遮住上午部分陽光,若能在午後持續維持藍天白雲的晴朗天候,陽光將會灑落在全部的吉野櫻花海間,廣角端的視野將更具有花海的氣勢。

很多攝影人每年均會在吉野櫻盛開時段前來鐵道守候,然而天候的配合是營造攝影品質的重要因素。近年來吉野櫻盛開時的天候普遍不佳,導致花苞不張、花海不齊,午後更是雲霧瀰漫,遇到天時地利無法如願的條件,改變取景拍攝技巧非常重要,這也是眾多的花季攝影作品中,能脫穎而出的致勝關鍵。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