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15 | 點閱數: 2918

2009-05-14【中央社】
阿里山小火車今天發生車廂起火意外,主管機關交通部立即派員南下勘查,要求管理的宏都公司召回所有小火車車廂進行檢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阿里山小火車今天上午準備載運旅客的車廂突然起火冒濃煙,嘉義市消防局立即前往嘉義火車站控制火勢,研判是連接冷氣系統的電線走火釀禍,所幸當時旅客未上車,否則後果難想像。

阿里山小火車為大眾運輸系統,小火車車廂起火意外屬於重大公安事件,主管機關交通部相當重視,特別派專員陳威志今天下午會同林務局技士李膺讚、技正林山本至宏都公司勘查事故車廂。

宏都公司表示,阿里山小火車需進行的一級、二級保養,均有確實維修,但因冷氣系統屬三級保養,每 3 年才保養一次,最近一次保養時間,於承接阿里山鐵路經營前,嘉義林管處也找出去年移交前所有的保養維修記錄,證明交接前保養維修確實無誤。

交通部專員陳威志表示,除了檢視相同車廂的冷氣系統外,也檢查小火車所有機車頭、車廂是否有落實維修紀錄,同時要求宏都公司召回所有小火車車廂進行檢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至於起火原因,經由嘉義市消防局鑑定,初步認為是連接冷氣系統的電線走火造成,為何會發生電線走火,將在拆除各部零件後才能釐清,進而追究責任歸屬。

資料來源: 2009.05.15 中央社

----------------------------------------------------------------------------------------------------------------------------

小火車火燒車 交通部派員南下勘查

【中廣新聞/龐清廉】
阿里山小火車上午發生火燒車意外,主管機關交通部立即派員南下,實地勘查。經會同嘉義市消防局鑑定,初步認為是發電機電線走火,至於為何發生電線走火,將在拆除各部零件後才能確定,進而追究責任歸屬。

民國 90 年才購置的阿里山<櫻花彩繪車廂>,是屬於耐燃防火車廂,但上午這起火燒車事件,卻仍讓一節彩繪車廂被燒掉一半,顯見火勢悶燒猛烈,列車原本美麗的面貌已經不復可見,車廂內更是被濃煙薰的烏黑一片。

為查明火燒車原因,下午,二名交通部人員以及嘉義市消防局火場鑑識人員,在宏都阿里山公司經營階層陪同下,進入車廂進行採證勘驗,初步認為應是發電機以及冷氣系統間的電線走火所引起。

宏都阿里山公司表示,平常該做的一級和二級保養,均有落實,但因電機設備屬三級保養,每三年才保養一次,上次保養早在接手阿里山鐵路經營權前,而冷氣則不列入三級保養範圍。只是這似乎要將責任推給林務局的說法,嘉義林管處無法接受,立即找出去年移交前所有保養維修記錄,證明之前保養維修確實無誤。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宏都阿里山公司也將輪流召回所有小火車車廂進行檢查。

資深機務人員指出,火燒車確實原因,必需在拆除零件逐一檢視後才能確認,依常理研判,防火車廂中,電線短路不會立即冒煙起火,列車人員未能及時發現異狀,或是未落實檢修,才會釀災,而交通部人員則表示,將在釐清原因後,追究責任歸屬。

資料來源: 2009.05.15 中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