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7-21 | 點閱數: 4056

每週一景推薦時間:全年皆可,出沒的時間上午機率較高,地點以石山服務站 105K 至台 18 線公路 106K 最多,習性也最為凶悍。

近年來,玉山國家公園石山服務站一帶的台灣獼猴,已經逐漸成為遊客生態旅遊必備的行程之一。然而不知遊客對獼猴的認知尚停留在傳統的刻板印象,或是以動物園的方式來對待,身處在國家公園的環境,很自然地就會興起憐憫之心來餵食。殊不知這樣的行為是導致獼猴習性改變的主因。猶有甚者,獼猴身處野地,野性自然存在,在搶食的過程中,獼猴們得到食物即迅速離開,再與人保持適當距離,稍有不慎,可能就會有抓傷人的意外發生,輕者僅皮肉之傷,重者若是獼猴帶有傳染病源,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如今獼猴族群數量不斷增加,加以遊客餵食,導致獼猴習性改變,近年來彌猴主動出擊的次數逐漸增加,遊客車輛門窗若未關妥,常遭彌猴闖入車內搜刮食物,而遊客的貴重物品如手機、數位相機也常因放置不當而遭猴群的搶奪,時有毀損等意外發生。

其實來到玉山國家公園,公路旁的獼猴族群或是帝雉等野生動物隨時會讓人有意外的驚喜。動物有其生存的法則,當棲地環境受到干擾或破壞,生態自然無法平衡,而與自然萬物相處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距離,懂得尊重自然環境,分享的野地經驗就更豐富。

生態旅遊小秘訣:

石山獼猴雖然囂張,但是近距離觀賞仍有訣竅:首先要注意的是,下車時,務必將車輛門窗關閉,避免台灣獼猴闖空門。其次,觀賞時,千萬不要攜帶任何食物。台灣獼猴會先試探來訪的車輛,當發現人車均無利可圖(沒有食物)時,變會覺得無趣,然後開始就地玩耍、打發時間,這也就是人與獼猴維持平衡的最佳手段。想要拍攝台灣獼猴的生態行為,以上所述是絕對要遵守的。

至於這個生態平衡可以維持多久,則要看下一部來訪的車輛而定,如果人車依然遵守賞猴公約,生態平衡將繼續維持;反之,若有食物出現,獼猴群將抓狂一擁而上,倒楣的除了是那位遊客外,周遭觀察的遊客也將受到波及,無法繼續觀察了。

石山台灣獼猴觀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石山服務站 105K 至台 18 線公路 106K 最多。
  2. 推薦時段指數:四季皆宜,上午出沒機率較高。
  3. 交通路況指數:★★★★★(需自行開車前往,無交通工具者需於阿里山尋求解決)
  4. 飲食民生指數:★★★★(需於阿里山補給)
  5. 攝影取景指數:★★★★★(建議以望遠鏡頭拍攝)
  6. 景點推薦指數:★★★★★

以下為玉山國家公園石山獼猴公路大玩摔角的精彩畫面:

圖一:握個手吧!先禮後兵!

圖二:好狠!竟敢偷襲我!

圖三:看我的凌空飛踢!佛山無影腳!

圖四:我可是拿過摔角冠軍的!誰怕誰!

圖五:休息夠了!第二回合繼續奮戰!

圖六:看我的過肩摔!很痛吧!

圖七:我這招叫做劈腿連環踢!

圖八:吼!嚇到了厚!

圖九:還是分不出勝負,怎麼辦?乾脆猜拳決定好了!

圖十:不行!還是要拼個你死我活!

圖十一:來陰的!我掐死妳!

圖十二:掐脖子沒有用,我乾脆踢你的臉!

圖十三:唉!怎麼還在糾纏不清,到底打完了沒?

圖十四:我生氣囉!直接用咬的!

圖十五:我的媽呀!好痛啊!

圖十六:你累了嗎?我看真的累了!

圖十七:我也累了!

以上照片為 2009.07 於玉山國家公園石山服務站 105.5K 現場實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