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7 | 點閱數: 2686

【本報訊】
     八八水災重創阿里山森林鐵路,交通部觀光局規畫受創嚴重的路段以纜車取代森鐵,如果成真將使森鐵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努力付諸流水。森鐵沒了,阿里山還有什麼傲人景點可以吸引觀光客前來? 

     日治時代興建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已有百年歷史,在阿里山公路通車前,森鐵是阿里山對外交通唯一通道,公路通車後其重要性被取代了,森鐵營運每況愈下,虧損累累成為包袱,林務局卻將森鐵以三合一包裹方式委託民營,由宏都公司接下這個燙手山芋,宏都興匆匆的接手,可以賺錢的阿里山興建飯店案環評卻無法通過下,使宏都有被耍的感覺。

     八八水災森鐵重建經費初估十一億元,依合約宏都得負擔二點二億,阿里山飯店蓋不成,卻要投下龐大資金去重建森鐵,生意人在商言商,當然意願不高。

     森鐵已非單純的交通設施,她是阿里山圖騰之一,也是國家形象及文化資產的一環,重建與否不宜單以經濟效益來衡量,應以整體及宏觀的視野視之。試想,沒有了森鐵,阿里山還有什麼可以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

     重建森鐵與興建纜車並無衝突,兩者可以同時進行,不但可以提供遊客多種選項,也能提升阿里山觀光品質,在此,我們呼籲政府應該將眼光放遠一點,出面與宏都協調,著手重建森鐵,不要為了區區十幾億元,使森鐵成為歷史名詞,斬斷阿里山成為世界級觀光景點的生機。

資料來源: 2009-09-17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