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0-24 | 點閱數: 2512

許俊偉/嘉義、南投現場報導
     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小型接駁巴士今上路,首日已有近七十人預約上山,第一班車早上七點從高鐵嘉義站開出,交通部觀光局隨後將在觸口舉辦通車儀式,宣示重振阿里山觀光,苦悶逾兩個月的當地業者,祭出一折住宿優惠,相當期待商機再現。 

     走在奮起湖老街上,以往人聲鼎沸的街道如今一片沉寂,上山必吃的鐵路便當沒人賣,連超商大白天也提早打烊。儘管阿里山公路九月底打通後,當地旅館業者祭出十月一折住宿優惠,但整個風景區至今仍僅有零星遊客。

     小巴上路 住宿下殺一折期盼商機

     一群從中部上山的觀光客就是其中的零星遊客,陳姓旅客自在走在停駛的小火車軌道上,直說台十八線一路上其實路況不錯,景點也毫髮無傷,三五好友趕緊趁旅館下殺一折難得「淡季」,悠閒上山觀光撿便宜。

     但她看到阿里山街道這麼冷清,也忍不住直呼店家「好可憐」。奮起湖老街店家感嘆,以前街上遊客多到不用自己走,後面的人潮就把你往前推,但現在卻冷清到連野狗都可大搖大擺在老街上「慢走」。

     實際直擊阿里山公路修復狀況,多數搶通的災害點均已鋪上柏油,部分路段路幅雖不寬,道路品質算是舒適。

     艱辛搶通 堆疊 230 個貨櫃架出路基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長郭清水說,阿里山公路八八風災受損廿一處,除八十二公里處整片山坡十公頃土石滑落,七十一公里處尤其搶通困難。修路廿多年的包商李世華說,「從沒見過阿里山公路受損這麼嚴重」,搶救人員要在雲霧裡開挖岩壁,「真的是冒生命危險」,常常只聽見機具聲,卻看不到搶救人員。

     與台十八線在塔塔加相接的台廿一線新中橫公路同樣慘不忍睹,信義工務段長汪令堯說,其中一二二公里處烏干溪路段,路基流失下陷深達五十二公尺,最後共堆疊十三層貨櫃、共二三○個貨櫃才架出路基,創下國內貨櫃加勁工法堆疊最高的紀錄。

資料來源: 2009-10-24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