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6-04 | 點閱數: 2406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政務會報說了重話。阿里山森林小火車自去年十月颱風樟腦寮段崩塌了五百公尺,「至今還通不了」,迫使遊客拎著行李趕路,造成的不便與負面形象,「這是政府所不能忍受的事」,他責成政務委員曾志朗儘速協調解決。

新聞局長蘇俊賓轉述劉揆的談話也說,世界級的森林小火車,卻有著「世界級的不方便」,非常不應該,尤其政府正在推動觀光產業,這件事不能再拖下去,也不能再坐視。

幕僚透露,劉揆為了解阿里山火車問題,派了辦公室一位秘書,在上周以喬裝遊客「明查暗訪」,親自搭小火車、訪問業者及大陸觀光客等,並將「小火車不通」的那一段,民眾如何自提行李趕路,拍了照片帶回行政院長辦公室。

劉揆看到照片及訪問資料後氣得大罵,利用政務會報「服務業發展現況」簡報的議題,當著交通部長毛治國在場,將心中的不滿表達出來,氣氛尷尬。

劉揆認為,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是世界知名的三條高山鐵路之一,卻出現這樣的經營管理方式。他說,除了國內觀光客外,來台觀光的大陸遊客,從小慕名阿里山、日月潭,他們來阿里山搭小火車後,都感到很失望。

劉揆幕僚說,這一年來劉揆從相關訊息及電視螢幕,了解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問題、鐵軌鬆動以及民間業者有員工罷駛的問題,都已經造成阿里山觀光的傷害。

與會人士透露,管理小火車的單位是林務局,觀光事務是觀光局主管,劉揆希望由觀光局主管森林小火車及觀光事宜,林務局只負責管水土保持及防洪水治水部分。

資料來源:【2009/06/04 聯合報】

延伸閱讀:

一、阿里山眠月線封 10 年 鐵道迷催復駛

二、眠月線的危機~請大家幫忙搶救「1999-2009 眠月線十年回顧 美景何時重返人間? 」